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走进绿色文山】丘北茶花村:库区移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7:36:00  来源: 云南网

  

  干净整洁的进村硬化道路,一幢幢黄墙青瓦特色民居错落有致,一字排开的太阳能路灯,一幅幅内涵丰富的文化墙……这是金秋时节,记者走进丘北县曰者镇曰者村委会茶花村移民安置点看到的新村新气象。

  茶花村是丘北县红旗水库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村,多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下,如今,村里旧貌换新颜,库区移民开启了新生活。

  “欢迎到村里游玩,请到家里坐坐。”热情好客的壮族老人罗秀文正在家门口晒包谷,她邀请记者进屋。步入屋里,客厅宽敞明亮,电视机、沙发、饮水机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我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日子像蜜一样甜。”提及今天的幸福新生活,罗秀文喜上眉梢。

  罗老人家开心地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她家房子还很破旧,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房子由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楼房,村里发展了蜜桃产业,她家栽了8亩,每年收入3万元左右,加上玉米、水稻等,农闲时,她在家里缝制民族服饰,收入逐年增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据丘北县水务局副局长陈映波介绍,2011年以来,茶花村共实施了强基惠农合作股份、人畜饮水管网、村内道路硬化、采摘种植业、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等后期扶持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曰者镇镇长曾兆粉告诉记者,为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曰者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移民专项资金补助,群众种植管理,公司技术指导并保护价收购”的模式,在茶花村大力发展蜜桃等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超过100万元,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村民脱贫了,村庄变美了,茶花村又有了新的打算。“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做民族服饰展示、壮族饮食等壮族文化,挖掘红旗精神,建红旗精神传承馆,吸引游客来观光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把茶花村建得更加美丽富裕。”展望未来,茶花村小组长罗文斌信心满满。

  云报全媒体记者 黄鹏 马喆 张文峰 胡梅君 殷洁 吴沛钊 刘畅 杨质高

  文山日报记者 喻传宏 董飞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满鑫 张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