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家乡至味”不变味!路南卤腐有了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5:15:00  来源: 云南网

  《地理标志产品 路南卤腐(路南腐乳)》昆明市地方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旨在解决该市地理标志产品——路南卤腐(路南腐乳)长期缺少规范、统一的产品执行标准带来的困境。

  路南卤腐(路南腐乳)制作起源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石林县的主要特色旅游商品。其产品特殊的高原立体气候、喀斯特矿泉水文条件和独特的加工工艺(低温酸水点浆、采用干稻草上的霉菌自然接种),形成了营养可口、鲜味浓醇、鲜香嫩滑的独特品质。2017年,路南卤腐(路南腐乳)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必须是在保护范围内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工工艺生产的,才能定义为“路南卤腐(路南腐乳)”。

  目前,石林县(原路南县)的卤腐(腐乳)生产企业使用的是企业标准或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工艺规定和品质特征指标既不统一,也未能展示出路南卤腐独特的加工工艺与产品特色,无法形成路南卤腐品质好、风味识别度高、区域公用品牌突出的优势,给石林县“卤腐(腐乳)”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为保护“家乡至味”不会变味,需要制定地方标准对特征指标等各项内容予以明确。2019年6月,《地理标志产品 路南卤腐(路南腐乳)》正式纳入2019年度昆明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2年多来,通过对路南卤腐的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小作坊及检测机构开展广泛调研,同时抽取样品反复检测验证,并根据《昆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完成了专家技术审查、公开在行业内以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政府审批等程序。该标准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通过地方标准的制定,对路南卤腐制作的相关原材料、氨基酸态氮、水溶性蛋白质等特征指标以及检验检测等要求给予确定和统一,用更高的产品质量标准促进其规范发展,将进一步规范路南卤腐行业发展秩序,促进路南卤腐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提升路南卤腐产品的知名度、信誉度,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