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新征程上的普洱实践】紫马街,用“不变样”留住乡愁 用“新乡村”发力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5:44:25  来源: 云南网
紫马街古村落

  走在普洱市镇沅县太和村紫马街的青石板路上,耳畔仿佛能听到马帮驼铃声响。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必经要塞。马帮商队安居在此而发展起来的村落至今还有着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原始模样,经过摸底、排查、修复,镇沅县委、县政府将依托村落资源,在保护与开发中打造出“原汁原味”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紫马街坐落在振太集镇东南面,由4个村民小组构成,现有184户居民566人,房屋大多建于十九世纪初期,这些民宅均不同程度上保存着振太古建筑的传统风貌,其中,25户古宅依然保存着较为原始的状态。2014年,紫马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国家住建部授予紫马街中国传统村落牌匾。

紫马街

  镇沅县二中美术老师沈康华参与了紫马街古村落建筑修复和文化梳理工作。其中,马帮“头子”李其光的古宅经过修复后,现在已成为古村落的“乡愁馆”。古宅由3个内场院、2栋正房、2栋地厅、5栋耳房、1口古井组成,为硬山顶土木穿斗式抬梁结构。如今,古宅内设置了“稻作文化”“乐器文化”“农耕工具”等多个展示区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宅的原有风貌。“这幅壁画就是这座宅子的历史见证者。”站在一幅画着鹿、仙鹤和松树的壁画前,沈康华介绍称,当初是刮开两层墙皮才得以看到壁画真面目,通过壁画的笔墨和上面覆盖的“政策宣传”文字,能看出不同时期的鲜活历史印记。

  在古宅里还有一件“格格不入”的老物件,就是雕刻着“独角兽”等西式图案的铸铁窗棂。“当时的中国村落都用木质窗棂,铸铁窗棂极其少见,这是李其光的马帮商队从缅甸运回来的。”沈康华认为,这些发现都还原出当时茶马古道商贸交流的深入程度。

紫马街

  “古村落要开发,但是古村落的面貌不会变。”在沈康华看来,紫马街要想在乡村旅游中打出知名度,必须“原汁原味”保留它的传统风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古村落的开发与保护不能让原住民的生活受到影响,反而要带动他们在乡村旅游中发力振兴。“游客来到紫马街,可以住在农户家里,和他们一起下地干活、喂猪、割菜,体验纯粹真实的乡村生活。”他认为,只有当游客从犁上闻到牛和泥土的味道,那种真实感才称得上“乡愁”。

  为此,镇沅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紫马街”古村落项目来进行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紫马街

  2021年,申报批准实施振太镇太和村紫马街古村落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700万元,主要建设紫马美食街、停车场、特色餐饮体验店、商铺及附属基础设施。提升紫马街传统村落的服务功能和人居环境,为今后全镇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坚实的基础。

紫马街古村落

  据了解,镇沅县将在文旅产业上全力打造西部“古”村落历史文化旅游片区。以“中国最美文化旅游乡村”为品牌核心内容,集中力量对振太、勐大沿线的茶马古道、古村落、古桥进行开发,恢复茶马古道小集镇的热闹繁华,挖掘地方特色,形成“一村一景”的振太、勐大乡村文化旅游格局。

  云报全媒体记者 闵楠 侯婷婷 沈浩 李汉勇 王晓洁 陈鑫龙 刘宣彤 普建彬

  普洱日报记者 徐一丹 郭春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