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播种机:让团结之花开遍校园内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49:07  来源: 云南网

  19日,云报全媒体记者走进陇川县民族小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字样处处可见,浓浓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扑面而来。

  “我们将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让民族之花在边境民族小学绽丽绽放。”民族小学校长李勇说,今年7月,他到了首都北京,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了建党百年庆典的盛况,在人民大会堂,陇川县民族小学被中共中央授予了 “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至此,该校先后荣获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学校、云南省规范化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就是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在陇川县教育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抓组织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落地生根

  “学校是民族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走出了一条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幼苗的特色教育路子,形成了全校各族师生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李勇说。民族小学始建于1976年,1980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省定民族小学,是云南省省定十六所全寄宿制示范性民族小学之一。办学以来,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秉承民族团结进步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充分彰显民族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李勇说,为扎实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陇川民族小学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工作,确定了“树一面红旗领路、燃一片红烛育人、引一颗红心向党”的“三个一”措施,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学生心灵深处。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民族掉队,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学校建立学生关心关爱机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定班子成员、党员挂钩民族寄宿班,对学生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和家庭情况,实行全面跟踪,特别是孤儿学生、留守儿童,加大心理疏导和日常帮助,促进各族学生健康成长。

  抓载体建设,丰富拓展示范创建内涵

  “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种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该校教务主任杨有英说,每学期定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队会”“了解一个少数民族的英雄”“讲一个民族团结的故事”“唱一首少数民族的歌曲”“写一篇民族团结的作文”等活动。

  开展“我们都是一家人”结对子互帮互助活动、“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班队会、“我爱我的祖国”“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

  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读书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汉字书写大赛、师生诵读比赛、演讲比赛等汉语言文字竞赛活动,促进各族学生无语言障碍进行交往交流交融。

  每学期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级文化评比、手抄报比赛、模范班级评选、故事分享,每周开展“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校园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播音,每天第一节课前的红歌传唱等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认真做好心理疏导,建立教师挂包困难学生帮扶机制,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对伟大祖国的多民族文化有了详尽的了解,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学生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激发成长源动力、积聚正能量,共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是祖国安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陇川民族小学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加深各族学生之间的情谊,共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校园内外。

  漫步学校,处处是民族团结的绘画、海报,浓浓的氛围“我长大要当一名老师,传承民族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与智慧,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6年级段明晴掷地有声地说。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马楠

  陇川融媒记者 刘维斌 段宗智 张勇 杨连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