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宝丰完小: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51:17  来源: 云南网

  走进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的百年宝丰完小,映入眼帘的,是一群身着白色校服的学生,正在操场上欢快地跳着白族舞蹈力格高。

云龙县百年宝丰完小。李镜泷 摄

  “一直以来,宝丰完小利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宝丰完小校长张鹰说,学校在抓好语文、数学、科学、思想品德等“第一课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诵读”“太极”“象棋”“刺绣”等23个兴趣小组组成的“第二课堂”,依托百年历史脉络和深厚文化底蕴,弘扬先贤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增强各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坚持每个星期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每个月不少于一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课,将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有机结合,使‘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思想深入人心。”宝丰完小政教处主任杨芬桃说。

  “语文课的古诗词讲解、音乐课的民族歌曲、体育课的啦啦操等,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学到了革命先辈为理想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宝丰完小六年级82班姚雨菲同学说。

云龙县百年宝丰完小。李镜泷 摄

  在藏书阁下,一群孩子正在认真地练习着毛笔书法;在孔圣亭前,一群孩子正在大声地诵读着《论语》;在一棵百年古树下,一群孩子正在专注地打着太极;在古树林中,一群孩子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刺绣。

  张鹰介绍:“自2014年乡村学校成立少年宫以来,我们就开设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的兴趣小组,旨在培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如今,全校411名学生不仅按照轮流制度参加每天1小时的兴趣小组,而且还会参加星期五的自选兴趣小组。兴趣小组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增强了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云龙县百年宝丰完小。李镜泷 摄

  宝丰完小六年级82班学生段桂湘说:“我是五年级的时候开始参加学校刺绣兴趣小组的,到现在已经2年了,我喜欢绣一些色彩斑斓的小动物。因为是课余时间参加,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对我的动手实践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现在我已经能独自完成一幅刺绣”。

云龙县百年宝丰完小。李镜泷 摄

  宝丰完小始终以“求实、爱国、团结、进步”的精神砥砺奋进,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真正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学生头脑,让共同体意识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云龙县百年宝丰完小。李镜泷 摄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罗爱华 杨雪 张国宝 徐吉 杨艳芹 李镜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