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民族团结+文旅融合,富了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8:00:24  来源:云南网

  金秋时节,洁白的芦苇傲立于大盈江江畔,人群、芦苇与蓝天白云互相映衬,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盈江县西南方向大盈江中下游河段,总规划面积约172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约1365公顷。立足“动植物基因宝库”“中国鸟类资源第一县”等优势,以“民族团结+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各民族村寨的好山好水转化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注重中华文化进景区

  “这里现在已经成为颇有名气的网红景点,经常会见到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建设规划之初,各类建筑设施的建设就充分融入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景区的内的竹桥和一些灯饰装饰,其灵感就是来自与当地各民族群众的主编技艺。公园特别建设了亲水平台12个,让全国各地游客能切身感受到盈江县独特的生态文化。剪纸、傣剧等各种元素随处可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与树林、竹林、芦苇相映成趣,在清新的阳光下摇曳出别样的风情。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节目表演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正午的公园,鼓声、欢呼声一片,循着声音搜寻,原来是节目表演又开始了,有人驻足拍照、有人贡献喝彩和掌声、有人加入队伍,此时的人民不分你我,大家同欢共乐。据悉,为了展示盈江之美,公园将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有机结合,搭建了文化展示平台,组织非遗传承人和群众演员进行光梆、象脚鼓舞等、目瑙纵歌、民间戏曲的专场表演。同时在国庆、中秋、春节及当地民族节庆日,还会开展丰富的活动,展示傣族剪纸、傣文书法、光邦制作、民族刺绣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经常来,看看美景,了解了解各民族文化,还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在一起跳舞就跳成朋友了。”游客张先生说。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盈江县先后在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了“花海乡村旅游节”“马拉松”“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摩托车越野赛”等诸多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各民族群众在赛道沿线为选手加油助威、在补给站提供盈江特色小吃,广大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进一步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辐射带动富足了生活

  “走,弄恍寨子吃饭克。”,紧邻公园的弄恍、拉洪乘着旅游开发的东风,农户庭院变成了农家乐,节庆期间,群众将傣族火烧猪、撒撇,景颇竹筒肉、舂菜等各民族特色小吃“搬”上美食“一条街”,让群众富足了口袋。

  村民致富,并不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是盈江县委、县政府的一盘棋,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与旅游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各民族文化,以湿地公园为“幅射中心”,打造“公园观赏风景、街边尝风味小吃、林中观鸟拍鸟、山间住民俗客栈、街头看翡翠直播”的“一条龙”服务产品,刺激“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

  如今大盈江国家级湿地公园,深入发掘民族文化、开发民族旅游、发展民族经济,传递着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主旋律”。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

  盈江县融媒记者 尹兴艳 尹以祜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楠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