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思茅:打出壮大村集体经济“组合拳” 兴业强村聚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4:55:00  来源: 云南网

  近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坚持党建引领、专班推动、因村施策,做足支撑,推动56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万元,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16个,形成了产业兴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良好格局。

  专班运作,聚合工作“八方力”

  将产业型村集体经济翻番项目作为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组建涵盖组织部、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发改、财政等12个要素部门的工作专班,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掌握进度、研究对策,定期调研通报,做到握指成拳、集聚合力推动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片到各乡镇主持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办公会,以现场调研观摩、汇报交流、共同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逐乡逐村推进工作,确保部署落得实、症结解得开。从农业农村、科技、经济部门抽出精干力量,组成指导组,从政策法规、操作流程、种养技术等方面对各村开展“点对点解惑”“面对面指导”,对所有项目开展多轮次的指导,做实人才支撑、智力保障。

  建强组织,激活发展“主引擎”

  用心选好发展“领头雁”。在村(社区)换届中优选145名致富带头人进入“两委”班子,“一肩挑”比例达98.6%;对乡(镇)党委班子进行调整优化,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大学以上学历干部占95.5%;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内容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培训课程,开展集中轮训,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引领农村发展的能力、动能更加充足。用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实施村级党组织“六星”创评项目,将“产业强,集体经济发展好”作为重要考核项,明确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待遇挂钩,强化正向激励。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区级领导挂牌、乡镇包保、区级单位联系、第一书记驻村“4个1”整顿措施,以整顿整改问题促村集体经济增收。

  因村施策,嵌入产业共发展

  从每一个村的自然禀赋、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一村一策”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力保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充分依托普洱茶、咖啡等优势产业,整合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50个,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双向循环、良性互动。思茅港镇茨竹林村依托古茶资源,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建引领+茶文化+乡村旅游”的两条生态循环产业链,为群众增收创益,促进了古茶园的保护与开发,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仅古茶开采节一天的成交金额就达18.87万元。倚象镇平掌村集体出资建设茶叶加工厂,引进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以稍高于市场价收购茶叶鲜叶为茶农增收,以分红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把村民小组干部聘用为加工厂管理人员提高村民小组干部待遇,依靠龙头企业还能够抵御市场风险,实现龙头企业、村民、村集体经济、小组干部“四方共赢”。

  云南网通讯员 罗成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