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百名劳动者贺百年】周国庆:以匠心守护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5:03:44  来源: 云南网

周国庆

  他连续10多年荣膺公司“首席员工”,他生产的产品合格率达到99.9%。

  他,就是曲靖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小件加工组组长周国庆,一位从业数十载的高级技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近日,在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两手都是油污的周国庆,他正趴在铣床边聚精会神地钻研一道新工艺。铣床、插床、刨床、车床、钻床……一辈子和这些工业生产之“床”打交道的周国庆,曾获“云南省铣工技术状元”称号,在曲靖制造行业是出了名的能工巧匠。

  机械加工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多年来,该公司承接的订单中,很大一部分零件是“硬骨头”,品种多、批量少,加工工艺和加工方法各不相同,加工难度较大,要求操作者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

  在生产实践中,周国庆能根据不同产品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反复思考、刻苦钻研,对生产工艺、工装夹具、刀具不断进行革新和改进,创造性地利用普通铣床加工高端产品,攻克了一系列加工难关,累计完成技术革新改进20余项,提高了工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2019年,曲靖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周国庆技师工作站”,同年11月,周国庆获得曲靖市第一批“珠源工匠”称号。

  2003年,周国庆参加云南省职工技能大赛获得全省铣工第一名,一战成名。随后,他作为云南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全国职工技能大赛决赛,获得第29名,为云南赢得宝贵战绩。

  成就的背后,是长久的坚守与付出。“择一事、终一生”是周国庆的座右铭,也是他的奋斗心愿。从事铣工工作40余载,他初心未改,始终追求卓越,常年刻苦钻研,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工作实际自修理论,在生产实践中摸索总结,先后掌握了铣工、车工、刨工、插工、钻工等专业技能,并不断进行工艺和技术方面的创新,成长为一名技能精湛、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术工人。

  精湛的技能,给了周国庆足够的自信和勇气。在公司承接水电十四局出口产品“水库闸门导轨”的加工任务中,周国庆带领团队经过反复试制,将加工工效由原来的3天生产两件提高到1天生产两件。公司承接老挝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篦冷机机壳项目时,面对现有设备无法完成的状况,周国庆大胆创新,改进现有作业设备,成功解决难题……一次次突围,一次次创新,为公司赢得了信誉、拓展了市场,也让周国庆成为公司的“宝贝”,他多次婉拒了业界公司抛出的橄榄枝。

  多年来,周国庆心系企业发展,倾心带徒,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向年轻技工传授技能、技艺,为公司培养了十余名年轻骨干员工,这支优秀的年轻队伍正成长为公司的核心优势。

  劳动者说

  坚守匠心,守护初心,让产品成为专业精神的物质呈现。面对钟爱的职业,我的心愿是择一事、终一生。

  云南网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