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三语”服务“四方客” 来云南感受不一样的动车乘坐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44:16  来源: 云南网

  要说云南的魅力,除了令人心生向往的美景,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也是必不可少的体验。在云南乘坐动车的旅客,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大理到昆明的列车上,车厢内会有白族语言和普通话两种语音播报,别有一番特色。

  不仅如此,在大理、丽江、临沧等少数民族旅客较多的车站,“金花”服务台还专门设置有白族话服务岗、纳西语服务岗、佤乡服务岗,为少数民族提供多语言服务。

  近年来,随着昆楚大铁路、大临铁路的相继开通,这条滇西旅游黄金线上,每天都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不同语言的旅客在这里交流交往。

  大理站就经常会有前来乘车的少数民族群众,他们有的只会讲白族话,对购票、进站、乘车等情况不太熟悉。为此,大理站“金花”服务台设置白族话服务岗,由身着民族服饰的客运员为这些白族群众为提供白族话服务,精心引导他们安全有序乘车出行。

  “我奶奶只会说白族方言,大理站的工作人员不但能听懂还会讲,给奶奶介绍乘车注意事项,这样的贴心服务真是没得说……”正在大理站候车的乘客张良仙说。

  同样,纳西族作为丽江当地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方便纳西族旅客出行,丽江站就在候车室专门设立纳西语服务岗,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购票、候车、进站、乘车全程纳西族语服务。

  2017年以来,丽江站就已组织开展多语言培训,聘请有关专家老师,结合乘坐火车的日常用语,为车站职工讲授纳西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更好地服务当地20多个民族群众出行。

  今年初,丽江站在开设“语言小课堂”的同时,将多语言培训前移至旅客候车室,并精心挑选精通英语和民族语言的铁路职工作为培训老师开展多语言培训,许多旅客主动参与其中,丰富了旅客旅途生活。

  “我们通过语言小课堂,让旅客感受本土纳西方言的魅力,同时提升职工的英语水平,为更好地服务各国旅客做好准备。”丽江站客运值班员和建平说。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站,以及昆明至大理、丽江的动车上等处推出了普通话、彝族语、白族语、纳西族语和英语等“多语种”特色服务,为少数民族旅客和来自国外旅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万乘里 梁颖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