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法治教育常态化 云岭普法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40:25  来源: 云南普法

  原标题:法治教育常态化 云岭普法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云南各地各领域普法工作者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把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系统学习 “两法”入校园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民政局、团区委、区未司办、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联合官渡区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上海汇业(昆明)律师事务所在矣六实验学校开展了两场法治宣传活动,为学生们普及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部法律中关于“六大保护”和预防犯罪的相关知识。

  在主题为“法护成长,‘未’你而来”的讲座中,学生们对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内容以及维权途径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讲座现场,学生们积极踊跃举手,向老师提问;老师耐心地一一回复,为学生答疑解惑。在谈及家庭保护与学校保护两个方面话题时,有学生表示,现在学业压力减轻不少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以“学习两法,预防犯罪”为主题的讲座中,授课老师结合两部法律的内容进行交叉宣讲,更侧重于预防犯罪。在讨论到未成年人校园暴力犯罪时,老师采用视频与PPT结合的模式,鼓励学生举手回答问题,提高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强化了学生们对知识点的记忆,达到了宣讲目的。

  官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两法”宣传进校园,有利于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预防和矫治,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生动学习 观影学法

  日前,楚雄州永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丽走进永仁县第一中学,为8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以“开启对法律的探索”为主题的“法治套餐”。

  此次法治课在一场经典电影中来开帷幕,观看完短片后,王艳丽向学子们抛出了问题:“同学们,在短片中这些打劫的人构成什么犯罪……”

  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互动,让现场学子们瞬间对“法治”有了初浅的认识。随着聚焦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法律小知识的展开,结合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让学生们对法律知识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最后,王艳丽还寄语同学们要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强身健体,勇敢追梦,并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告诉亲朋好友,做一名普法宣传员。

  常态化学习 “金花姐姐”来了!

  为深入开展“金花姐姐送法进校园全覆盖”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大理州检察院和永平县检察院上下联动,携手走进永平县曲硐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为两所学校800余名师生送上了法治盛宴。州、县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及永平县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等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永平县检察院还为两所学校捐赠了五百余册法治读本,希望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关爱同学。

  此次两级院上下联动送法进校园,助力永平县“护苗”专项行动,受到了当地教育体育局、学校领导一致好评,更得到师生们的交口称赞,认为这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让广大师生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受益非浅,进一步增强了在校未成年人的自护能力和法律意识,推进了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