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2021云南文博会】保山展区:“手工电影”皮影戏展现民间艺术瑰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46:50  来源: 云南网

  鲜红的门坊搭配原木色的门墙,传统的中式建筑风格彰显着保山的文化底蕴。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的保山展区以“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发展定位作为设计主线,以保山“包容、开放、创新”的文化特质为设计理念,以永昌文化、腾越文化、珠宝文化、农业文化、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作为企业展台的主要设计元素。

  展区里的“腾冲永周皮影”展台前,刘家寨皮影戏弟子赵国平正戴着眼镜,手握刻刀一刀一刀地在皮料上进行着仔细的雕刻。雕刻完成后,经过上色装裱,赵国平手上的中国传统图腾实木框皮影作品将作为商品放在展示柜上出售。

  腾冲皮影又称“灯影子”“皮人戏”,是当地流传久远、影响广泛的艺术形式。明洪武年间从江南、湖广、四川一带传入,在唱腔上分作节奏明快、情绪昂扬的西腔和旋律优美、气氛庄重的东腔两种。腾冲皮影制作精美,既有中原皮影风格,又有明显边地地域特色,被大众所喜爱。据赵国平介绍,和中国其它地方的皮影戏一样,腾冲皮影戏几乎集中了剪纸、窗花、门画、工艺美术、雕刻等中国造型艺术,以及地方戏、相声、口技等传统表演艺术。在民国初年至抗战前期,腾冲皮影表演极为兴盛,名噪一时的皮影戏班子最多时曾达80多个。

  赵国平是刘家寨皮影戏第四代传人刘永周的弟子。从刘永周的曾祖父算起,刘氏一门从事皮影的制作与表演已有四代了,是名副其实的皮影世家。早在1875年,他的曾祖父刘登岸和刘定三的曾祖父刘金斗就拜当时最优秀的皮影艺人张老阔和李老白为师,学习皮影的制作与表演技艺,创建了刘家寨皮影戏班。后经两家祖孙三代的苦心经营,逐步革新与完善,表演与制作技艺日渐成熟。

  如今,刘家寨皮影戏第六代传人刘朝侃在腾冲市区的高黎贡国际旅游城,开设了以他爷爷名字命名的刘永周皮影馆,让旧时家庭作坊制作、走村串寨表演的皮影戏走向了产业化发展。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黄兴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