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戍边新警徐犇:我年轻,我先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9:22:47  来源: 人民法治网

  原标题:云南西双版纳戍边新警徐犇:我年轻,我先上

  徐犇,男,汉族,云南宣威人,1997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2020年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通过公安联考考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现为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尚勇分站民警。

  选择——到边疆去

  2020年7月,还在学校准备毕业的徐犇面临两个选择:是回家当一名警察,一家人在一起?还是通过公安联考一批岗招录,奔赴云南边境一线做一名国门守护者?这个时候,他突然想起了同学们经常会问他的一个问题:“你家云南那边偷渡是不是特别多啊?毒品是不是很多?你有没有见过别人吸毒……”每次这个时候,他都会笑着说:“怎么可能呢!我的家乡七彩云南,那可是一个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欢迎老同学们到云南去走走看看。”但他的心情是沉重的,他知道,同学们的疑问也并都不是空穴来风,从那时起,他从心里告诉自己,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他会用毕生的行动告诉每一个人,云南没有偷渡、没有毒品、没有……他没有丝毫犹豫,云南成了他人生奔赴的第一站,成为一名云南移民警察成了他坚定的选择。

  这一年,他远离父母,跨越1000余公里的距离,从云南东北端到最南端,从气候适宜的城市到气候炎热的乡镇,从预备役警察到移民警察,经历了角色和身份的转变,他从不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他说:“对于他而言,这是收获的一年,在嘹亮的集合号声中、在山林里、在国门下、在群众的笑容里、在归国游子的眼神里,他理解了作为一名警察的使命与担当,感受到了移民警察的风险与光荣。”感谢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他将为自己的选择奋斗终生。

  战斗——我年轻,我先上

  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东南亚疫情呈爆发式增长,外防输入形势愈发严峻,口岸一直处于高压状态,时至今日,他的战友们已经坚守一线600多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好国门是荣誉、更是责任,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年轻,我先上!”徐犇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向队领导请战,申请常住通道。版纳的夏季是非常的炎热,防弹头盔、防刺服、八件套是每次巡逻必不可少的警务装备,在每次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徐犇身穿警务装备,每天穿梭在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当中,一周巡逻3-4次,一次4-5公里,5个月来,累计巡逻60余次,共270余公里。每次巡逻结束后,防刺服、警服早已湿透了,T恤直接可以拧得出水来,心细的母亲在电话视频里发现他瘦了很多,他就说他正在健身。

  2021年7月11日下午12时,经群众举报,有一伙人欲从老挝偷渡回国,通过16小时的摸排,最终于7月12时凌晨4时,徐犇和他的战友们在中老边境成功抓获17名偷渡人员,其中2人经勐腊县疾控中心两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呈阳性,经多方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经过28天隔离后又发现一人呈阳性,最终经会诊也确诊此人也为新冠肺炎患者。徐犇说:“后来想想真是害怕,倒不是害怕自己受伤或者是感染,是害怕如果这17人偷渡入境了,那病毒就会在境内扩散传染,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今年以来,他累计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5起43人,走私案件2起、案值约40余万元。

  笔耕——上马提剑,下马舞笔

  因在大学期间学习过新闻宣传工作,2021年6月,他主动担任起了分站的新闻宣传工作,白天设伏堵卡、晚上笔耕不辍。但理论和实践终归还是有差异,这期间,他为了提高无人机熟练度、新闻写作水平、拍照质量,日夜研习写作水平,为了让读者更能感同身受,常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也是家常便饭,从此,“左手抓相机、右手抓犯人”是他在同事们眼里的生活常态。

  “路为纸,地为册,行作笔,心当墨,青春正当时,拼搏恰其分!”是徐犇的座右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始终坚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2021年6月至今,他累计采写新闻稿件150余篇,拍摄精美照片1200余张,视频20余部,其中《扛起守边重担,奏唱雄壮赞歌》、《粽叶飘香,情暖端午》《边境线上的校园“蓝精灵”》等新闻稿,在县市、市级、省级、中央级媒体软件上发稿20余篇,并协助政治处拍摄各种宣传片3部,较好的宣传了单位的经验做法,提升了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移民管理警察执法办案、维护稳定、服务群众、普法宣传、履职安保中的过硬形象,让磨憨边检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理解。

  徐犇只是无数个祖国边境线上守边人的一员,他们默默奉献、无畏逆行,在边境线上一往无前,把孤独和寂寞留给自己,把希望和安全留给身后的祖国和家人,正如他在日记里写的一样:“我要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忠诚守护人民”。此刻的他正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移民管理警察的担当、奉献和忠诚。(黄远飞 雷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