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拉祜村寨过上幸福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7:39:30  来源: 云南网-西双版纳发布

  原标题:【喜迎州两会】拉祜村寨过上幸福好日子

  “大家快到百香果基地来集合,镇上派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小分队来为我们唱歌啦!”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阿镇贺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大成,招呼着正在附近百香果地里干活的乡亲们。

  “共产党领导真是好,二十大精神传四方。传的真来说的好, 拉祜人民喜洋洋……”在吉他、三弦和手鼓的伴奏下,绿意盎然的百香果基地里,开始响起了拉祜族曲调的歌声。

  连日来,勐阿镇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小分队作用,以“田间传唱”的方式走村串寨和进田间地头,用当地老百姓听得懂的自编自创的民族歌曲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乡村振兴一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2014年以前,我家还是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中,我家不仅脱了贫,还发展了百香果、甘蔗、茶叶等产业,每年的收入有15万多元。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更加幸福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脱贫户娜莫念高兴地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曼浪村,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家家都是宽敞明亮的大平房,家里电视、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和沙发、电视柜、茶几等家具一应俱全。房子还有前庭后院,种着各种果树和叶子花等植物。

  江大成感叹,近年来村寨在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寨路不通、电不通、水不通。政府对曼浪村实施了整村搬迁,还为村寨修通了水泥路,拉上了电,接上了水。现在,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水泥路通了,新安装的路灯亮了,村民们居住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了。以前村里连个初中生都没有,现在都有了大学生。

  蓝天白云下,在通往村寨的水泥路两边的山坡上,种满了成片的甘蔗、百香果和香蕉地。这都是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在百香果基地里,一派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的景象,翠绿的藤蔓上和绿叶掩映间,那绿的或紫的百香果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十分招人喜爱。曼浪村党支部书记刀学文自豪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现在我们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茶叶、甘蔗、百香果,走出了一条适合曼浪村的致富路子。下一步,我们还要把百香果品质做优,再引进激情果种植,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增收。”

  作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李海荣,一直参与并见证了曼浪村发生的巨变。他说,刚到这个村子开展扶贫工作时,就像到了原始部落一样,小孩光着脚丫在外面跑,大人见到外面的陌生人都感到怯生。过去的曼浪村交通不便,农作物单一,更多的是靠天吃饭,收入很少,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挂钩单位的支持下,累计向曼浪村投入1300多万元,使村寨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现在的曼浪村以种植粮食、茶叶、甘蔗等产业为主,以百香果、芭蕉、香椿等特色产业为辅,群众的收入提高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更重要的是群众的精神面貌更加饱满了。

  传唱结束后,文艺小分队还与村民一起采摘百香果,并在劳作中自娱自乐地唱起山歌来。这一首首山歌唱出了拉祜族群众对十年山乡巨变的切身感受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唱出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记者 刘运军 汪涛 冯宁娟)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