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楚雄市:优化城区学校布局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0:08:5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强化规划引领,持续优化城市学校空间布局,通过实施城区学校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增加教育学位供给量,不断消除大班额、大校额现象,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需求。

  走进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座崭新的四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内部装修,据介绍,该项目投资376万元,占地面积240㎡,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学校常年存在大班额现象,促进学校教研工作的开展。

楚雄市: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此项目是于2022年的8月份开工,然后(将于)2023年的这个6月份完工。完工以后,就新增了8个新的教学班级,也新增了360个学位。同时,还能缓解我们楚雄市东南新城的这一片的办学压力,也让我们学校的这个大班额教学得到了解决。”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刘芮弛告诉记者。

  作为新建项目的楚雄市彝海片区标准化中学位于鹿城镇东南新城富民片区,项目占地106.8亩,总投资36354.07万元,建设内容包含教学楼及教学辅助用房、宿舍楼、食堂、体育馆、图书馆、配套用房及厕所等设施,学校建成后将容纳36个教学班,1800名在校生。

  楚雄市彝海片区标准化中学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龙隆介绍“该项目1545个桩基础全部施工完毕,目前正在进行教学楼的基础土方施工,男、女生宿舍基础土方施工。该项目完成之后,包括教学楼、食堂、男生宿舍、女生宿舍,以及体育馆、图书馆、运动场及其他的附属设施。一共建成36个班次,容纳1800名学员。作为施工单位,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施工,预计2024年11月完成施工,并圆满交付。”


楚雄市: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硬件设施是基础,近年来,楚雄市科学合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积极稳步推进学校布局规划,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增补各学段学位,有序化解“入学难、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楚雄市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84个,有效解决了高铁新城片区、东南新城片区、老城区等片区入学难问题。同时完成《楚雄市城区校点布局规划2022—2035年》编制工作,保留城市学校38所,规划建设99所,预计增补各学段学位10.71万个。 目前,楚雄市8个改扩建项目正稳步推进当中,其中高新实验学校已建成投入使用,西城幼儿园、彝海小学、彝海片区标准化学校等6个新建项目和思源实验学校、北浦中学等改扩建项目已启动实施,8个项目学校预计新增幼儿园学位1080个、义务教育2400个、高中学位3600个。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聚焦教育发展瓶颈短板弱项,紧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质增效、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校点规划布局调整;‘十四五’期间,在楚雄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60所,目前,8个项目已启动实施,预计新增学位7080个。这些项目的规划建设,将合理增补楚雄市城区各学段学位,有力促进城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苗云说。

  云南网通讯员 何明杰 马晓姣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