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南禄丰:“鲜花经济”富民又强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1:16:02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原标题:云南禄丰:“鲜花经济”富民又强村

  一束鲜花的浪漫永不过时。时下,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下辖的勤丰、彩云等乡镇,到处能看到村民在花卉基地忙碌的身影。一个个规模化连片种植的花卉大棚,正在绽放“美丽经济”。
走进勤丰镇花卉基地,玫瑰、非洲菊竞相开放,工人们正采摘、包装鲜花。“公司为我们购买五险,月收入能有三四千元,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一位正在打包快递的员工说。这里负责种植、采摘、包装、运输等各类工人有400余人,主要是当地村民。

  目前,勤丰镇培育花卉企业2家、种植大户132户,面积4300余亩;多数花卉通过昆明斗南花市交易,部分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年产值10327.99万元。

  近年来,随着鲜花电商的发展和零售模式的创新,“鲜花经济”异军突起。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和气候特点,禄丰市敏锐嗅到商机,引导农民结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回顾刚刚过去的春节,勤丰镇高寨村姜丽萍高兴地说:“那些天鲜花价格好,这株玫瑰叫‘高原红’,每支售价5元左右。”

  在彩云镇秀海生物花卉基地,1.2万盆即将盛放的俏丽红掌正装车运往昆明斗南花市集散。这一基地建于2011年,占地约100亩,有红掌、蝴蝶兰等花卉品种200余个,年产量200余万盆,通过斗南花市集散销往全国各地。“这段时间是销售旺季,不到一个星期就卖了2万多盆红掌,目前已接到红掌订单6万盆,还有订单不断涌来。”基地负责人彭国飞介绍。

  在土官镇千亩玫瑰基地,当地群众正在采摘玫瑰。云南嘉华食用花卉种植有限公司于2009年入驻禄丰,采用滴灌和有机肥技术生产食用玫瑰,2016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目前,玫瑰基地种植规模1000余亩,已成为土官镇的一张亮丽名片。

  鲜花能带来什么?对消费者而言,是一天的好心情;对花农而言,是一份收入;对地区发展而言,则是带动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禄丰市把花卉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基地、扩面积、引企业、聚人才、培主体,以新型主体引领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彩云(彩云、恐龙山、土官)、金山(金山、中村)、罗次(勤丰、仁兴、碧城、和平)三个花卉产业优势发展区。2020年来,全市实施土壤、植株、水样检测、试验示范、科技培训等项目11个,完成非洲菊、洋桔梗和玫瑰花试验4组,培育花卉种植企业30家(州市两级农业龙头企业各4家)、专业协会1个、合作社9个、20亩以上种植大户244户,带动当地2800余人就业。

  据悉,禄丰市是云南省30个花卉产业重点县市之一,也是楚雄州唯一一个花卉产业重点市。“禄丰云花”被认定为第二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花卉种植面积和产值全州第一。2022年,全市花卉种植面积3.51万亩,产量12.19亿枝,实现产值12.72亿元。(记者 叶建芸)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