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西双版纳州“四突出四打造”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6:35: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四突出四打造”,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突出“新”的格局,打造领导体制升级版。凸显创建工作全局性地位。一是“五项制度”促落实。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建立州级领导分领域牵头负责制、民族工作委员制和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创”机制,实行“州委州政府月调度、指挥部半月调度、常态互观互检”制度。二是“四个纳入”强保障。纳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绩效考核和督查督办重点,纳入政治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纳入人大、政协监督检查内容。三是“三大支撑”提成效。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核编配人,培养选拔“四个特别”干部,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环节。

  突出“导”的思想,打造宣传教育升级版。坚持重日常、抓经常,持续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各族群众。一是抓常规。弘扬新时代民族团结誓词碑优良传统,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宗教界践行“四条标准”活动。统筹推进干部、党员、国民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用好“报网台端微屏”媒体矩阵,更新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景区陈列等实体化宣传内容。二是抓巩固。成立石榴籽宣讲团、示范车队、景区示范讲解员三支队伍,实施“树立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共度传统节日、建设广播体系、编印主题图书、打造文艺队伍、推出文创产品”六个一批措施。三是抓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建好主题教育馆,创建主题标识和主题曲推广、“民族团结故事我来讲”“媒体行”等活动内容新、形式活、反响大,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时代新风。

  突出“融”的理念,打造载体形式升级版。坚持优载体、重融入、建品牌,做到有形有感有效。一是全域创建融。做优“十一进”活动,推动创建向家庭、窗口、岗位等社会细胞延伸。在组建“创建景区联盟”的探索下,构建景区、学校、企业、医院、农村5大领域跨行业创建联盟,并与广西百色和文山等地建立跨区域联盟。二是“三项计划”融。举办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石榴籽籽心连心夏令营等活动。“石榴红”就业行动等助推30.5万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吸引力,常住人口10年净流入量居全省第二。打造告庄西双景等一批主题景区和红色线路,每年近5000万游客汇聚,“旅游+互联网”成为西双版纳州促“三交”的最大增量。三是助力发展融。把“各族群众都要过上好日子”作为创建出发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省最小,普洱茶产值、税收、中国驰名商标数全国第一,一片小树叶促进了大团结,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突出“创”的思维,打造示范引领升级版。坚持典型示范、协同推进。一是以点带面。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建成一批强边固防、产村融合、绿美宜居、民族团结“四型示范村”,1960家单位获得各级创建命名。二是重点突破。整合10.4亿元实施1628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以此为基础在各县(市)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完善“州县乡村”四级法律服务体系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千里边疆和谐安宁、人心归聚。三是联动发力。坚持五城联创,创建成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全国法治县、省级卫生城市实现县(市)全覆盖,景洪市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创建综合实效。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 西双版纳民宗委 供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