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楚雄州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7:08:48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传承千年的楚雄彝绣成为楚雄彝族自治州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发力点,楚雄州紧扣市场拓展、绣娘增收、文化赋能三大关键,成立了由宣传部门牵头抓总的彝绣产业工作专班,组建州文化发展公司、彝绣产业联合会,构建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加快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1+N”政策体系,推动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彝绣由“指尖技艺”转为“指尖经济”,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3大转变,激活彝绣新的生命力。

  截至目前,全州现有彝绣经营户53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户、彝绣车间42个、绣坊90个、彝绣协会(合作社)66个、彝绣电商38户;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州级文化产业园区10个。2022年实现彝绣产业增加值2.45亿元。

  匠心巧工,传统技艺出深山。2009年,楚雄彝族刺绣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楚雄彝族服饰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汇聚起强大的文化力量。2022年以来,楚雄州把彝绣与遍布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合起来,在全州103个乡镇建设彝绣车间、1105个村(社区)建设绣坊,实现“区域有园区、县县有企业、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的发展目标。

  今年1月,楚雄市首个集彝绣产品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彝绣车间在栗子园社区建成,能同时容纳60人以上进行刺绣生产,承接各类刺绣、纺织等产品订单,不仅吸纳社区及周边富余劳动力,促进增收,也为打造全“楚雄彝绣”区域公共品牌贡献力量。据统计,楚雄州现有绣娘5.7万人、国家级彝绣传承人1人、省级彝绣传承人5人、州级彝绣传承人31人,获得彝绣专业技术职称434人,其中高级技师105人。绣娘依靠彝绣实现增收,彝绣依托绣娘群体拥有了产业发展新动力。

  聚力创新,千年彝绣正芳华。传统与时尚、厚重与精致、守正与创新、沉稳与活力,发现彝绣的多面性,实现彝绣更多的可能性,让彝绣成为楚雄州的一张名片。2016年10月,“云秀·千年彝绣”登上北京国际时装周;2017年12月,“云衣彝裳”绽放上海滩;2018年11月,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登上首都舞台。同时,楚雄州借助节庆会展平台,先后组织彝绣企业到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贵州省、西安市、甘肃省等地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英国等国家展示、展销,楚雄民族服饰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彝绣渐成彩云之南的文化新名片。

  文情相通,下山出海扬新帆。长期以来,楚雄州委、州政府努力搭建各类平台,抢抓机遇,带领彝绣产业走出去,也给彝绣企业、绣娘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更多的市场机遇。目前,南华彝绣产品种类从80余种增至200余种,全县彝绣产业年营业收入从2000余万元增长到近3000万元,带动2000余名绣工就业,走上了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的发展之路。

  为破解彝绣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一项项支撑彝绣产业长远发展的举措在楚雄州全面铺开:重点打造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平台“彝绣园”;出台金融支持彝绣产业“彝绣贷”;推出保证纯手工绣品“彝绣保”;降低彝绣企业物流成本“彝绣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楚雄彝绣区域公共品牌标识“彝绣识”;制定彝绣手工刺绣行业标准,打造统一标准、统一定价的“彝绣标”;推动彝绣数字化发展,成立彝绣专家工作站和彝绣专家智库,打造“彝绣库”;利用省内外展会、时装周等平台打造“彝绣秀”;持续推动彝绣车间、绣坊建设,打造“彝绣造”;推出彝绣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彝绣游”。

  楚雄州力争到2025年实现拥有10万个绣娘、创造10亿元增加值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民族刺绣示范州和云南文化产业重要支撑区。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 楚雄州民宗委 供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