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昭通市弘扬“四种精神”倾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09:44:5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昭通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着力弘扬“四种精神”,倾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推动昭通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弘扬“革命精神”,打造“创建工作+红色传承”示范品牌。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为昭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擦亮“红”色品牌,依托镇彝威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以扎西会议纪念馆、罗炳辉将军纪念馆等一大批主题纪念馆、街区、广场、长廊为载体,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革命先驱精神,发挥革命英烈、时代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让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努力在“润物细无声”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有形有感有效推动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弘扬“抗震精神”,打造“创建工作+感恩奋进”示范品牌。积极发扬壮大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过程中锤炼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大无畏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灾区生活条件、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实现涅槃重生,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的昭通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创建工作+大国重器”示范品牌。举全市之力支援和服务国家重点工程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3座世界级水电站建设,近16万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移民搬迁,构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局面。“大国重器”挺起民族脊梁,以“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努力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弘扬“奋斗精神”,打造“创建工作+乡村振兴”示范品牌。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争先进位、赶超跨越的时代华章,全市185.0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2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昭通答卷”,特别是在实施易地搬迁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过程中,全市35.47万群众迁入373个安置点开启新生活;2022年,全市30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近130万人,成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生动写照。为推进脱贫致富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快发展步伐,昭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持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各民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 昭通市民宗委 供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