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澜沧水长》:讲述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7:18:16  来源: 中国民族宗教网

  原标题:《澜沧水长》:讲述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故事

  4月19日、20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大型话剧《澜沧水长》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演出两场!这也是该剧首次走出云南来到省外演出!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大型话剧《澜沧水长》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上演。

  话剧《澜沧水长》由云南省话剧院创作排演,特邀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担任导演,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杨军担任编剧。该剧讲述了1951年元旦,在云南当时的思普地区首府普洱立下了一座“民族团结誓词碑”。《澜沧水长》以在这座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上带头签名的傣族领袖召存信的灵魂回溯,将我们带回70多年前的澜沧江畔,带回那段错综复杂又波澜壮阔的历史……

  王晓鹰导演说,《澜沧水长》是一出典型的“少数民族戏剧”。这样的戏剧要讲述民族故事,表达民族情感,体现民族文化。但是,这种讲述、表达、体现,仅把民族歌舞和民族习俗当作表面色彩和浅层装饰是不够的。应该以整体性的舞台形象体现民族文化底色,以民族特有的表达方式讲述民族故事中的情感纠结和生命历程,并且以现代哲理思考和诗化舞台语汇,表达这些民族故事、民族情感、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剧中伴着“大河水从哪里来”的歌声反复出现的“喝酒”“吃肉”“喝咒水”的肃穆场景、“剽牛”仪式上震耳欲聋的木鼓声、各个民族极为热烈又各不相同的欢呼语……他们出现时所表达的情感力量,远远超出了那些具体行为的表面含义。这样的“民族戏剧”,会勾起我们内心深处的生命回响,陌生而又熟悉的……

  “《澜沧水长》非常具有云南特色,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各民族追随党的方向前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在一起会更加的繁荣强盛。”一位观众如是说。 

话剧《澜沧水长》剧照

  两场演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跌宕起伏的剧情、饱满的人物形象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有不少观众表示《澜沧水长》整体的舞台呈现令人震撼,让人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云南解放历程的艰辛,更加坚定了各民族团结一心的信念。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