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幸福澜沧 团结花开】“火塘夜校”越烧越旺,民族工作越干越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1:32:00  来源: 云南网

现场火焰的光照亮整个夜场,大家围绕着篝火手拉手唱歌跳舞,歌声响彻入耳,舞蹈活力满满,在这样欢快的氛围下,大家一边聊日常生活、一边学习党的民族政策,这样的场景在澜沧各村寨不停上演。

近年来,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积极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载体与工作措施,根据当地群众“火塘文化”的特点,打造“火塘夜校”宣传教育新阵地,以“歌舞之间话家常”的方式推动党的声音深入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将“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植各族群众心间。

“火塘夜校”传递党的声音

小小的一方火塘,是当地人联系家人和邻里之间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澜沧县充分发挥“火塘文化”优势,在各个村寨活动广场上摆放上火盆,开起夜校,组织由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的“夜校讲师团”深入村村寨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向各族群众讲政策、讲法律法规、讲知识技术,变火塘为传递党的声音的“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众化宣传落到实处。

“火塘夜校”的开展,加深了干群之间的联系,及时向群众传递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提升基层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充分激发各族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生动力。翁基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晒砍说:“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村里利用‘火塘夜校’召开群众会议,讲解党的民族政策,还邀请专家、学者、亲身经历者给村民们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大家的觉悟更高了,也更团结了。”

“火塘夜校”为澜沧县民族工作延长了手臂,不断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同时也成为了各族群众生活中的“智囊团”“大讲堂”和“好帮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画出了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夜校讲师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夜校讲师团”成员在讲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之际,十分注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确保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到位、村情民意反馈及时、联系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同时,把可能引发社会治安问题、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作为排查重点,确保“抓早抓小”。

“夜校讲师团”成员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火塘夜校”重要内容,不断树牢各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对邻里、家庭矛盾纠纷,“夜校讲师团”成员则以法律法规为底线,从法律、政策、道德、情感多个方面及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引导,努力化干戈为玉帛,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火塘夜校”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澜沧县的广大农村地区,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等思想理念深入人心,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民族共同价值追求,不断将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上来。

澜沧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