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幸福澜沧 团结花开】“只此青绿”山水间,逐梦前行共富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1:32: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融合,打造惠民镇景迈村糯干村民小组和芒景村翁基村民小组等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守护”古茶林,走好发展之路

“我们祖祖辈辈都流传着一条遗训,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古茶树,要爱护好,要管理好。我们不仅要向当地百姓宣传这个理念,还要告诉自己的后代……”村民科叭说道。为提高自治力“守护”古茶林,糯干村民小组制定古茶林采摘、管护村规民约,促进科学、有序采摘和管护古茶林;加大古茶林保护文化进村入户宣传力度,提升对古茶林保护的集体认同和行为自觉。

糯干村民小组探索出“生态+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抢抓乡村振兴有利契机,大力开展茶园、景区建设,引来文旅项目落地,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将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糯干村民小组立足当地茶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促进茶旅融合,推动茶产业、民族传统餐饮业、民族文化文创产品、乡村旅游等蓬勃发展,带动周边经济联动发展和各民族联合创业就业;引入金融机构,强化机制建设、加大有效供给、创新金融产品,让金融“活水”不断流入景迈山茶园、茶企,实现富民强企的良性循环。

游客和茶商到景迈山旅游、收购茶叶,知名文旅企业到景迈山周边投资兴业,当地村民销售茶叶、经营餐饮客栈等让各族村民增加了收入,提升了幸福指数。当地村民说:“经济来源多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现在的收入就能达到15000多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扶持,让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糯干村民小组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走出一条民族工作与生态文明相融合,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财富的成功道路,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

打好“古茶”牌,讲好生态故事

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居、石板铺就的乡村小道、绿荫蔽日的参天古树、浓郁鲜明的民俗文化……行走在其间,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如何将这些融合到一起,将“绿水青山”变成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翁基村民小组致力于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嵌入到古茶林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按照“党组织+基地网格+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古茶林监测、百年古树调查鉴定及抢救、古树名木苗圃基地项目建设;加强古村落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业;抓住普洱景迈山申遗、景迈普洱茶特色小镇打造等特色工程的契机,立足古茶资源,打好“古茶”牌,讲好普洱茶故事,发展普洱茶产业。

“寨子再古朴,古茶再醇香,没有人气的衬托也不行。名气打不出去,村民的收入也不会增加。”村民南海明说。对此,翁基村民小组通过抓牢文化营销、资源整合、村民联动的发展模式,打造集茶叶采摘、品茗和旅游、休闲、住宿于一体的“产业链”,吸引媒体到本地拍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提高知名度,打响特色品牌。如今,翁基村民小组的茶叶经济总收入达5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

“没有党的领导和关怀,就没有布朗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这句话道出翁基人民共同的心声。翁基村民小组也将继续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通过深入挖掘茶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精髓推动茶旅融合,以茶为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时代主旋律。

澜沧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