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幸福澜沧 团结花开】建设边境幸福村,提升各民族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1:32: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和带领各族群众同向发力、苦干实干,全力推进阿里村、左都村等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建设,实现党建引领、边固疆稳、边美村靓、边强民富、边安人和的良好局面。

阿里村:打造兴边富民样板

走进炊烟袅袅的阿里村,村民们准备着丰盛的饭菜,老人们惬意地晒太阳,孩子们欢乐地游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边境幸福村建设带来的幸福。这样的场景放到以前还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却在村里随处可见。

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开展以来,阿里村多方发力、多措并举,把昔日偏僻的边境村,打造成闪耀边陲的兴边富民样板。

阿里村以“户户有致富产业、家家有增收渠道”为目标,聚力提升玉米、水稻、甘蔗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茶叶、柠檬、沃柑等高原特色产业,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通过“党组织+企业+村集体+农户”“大基地+小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引进多家大型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重点解决村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让街道变宽、房屋变新、村庄变美。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绿化美化,保护好“青山绿水田园”,促进旅游业发展。通过扎实落实村规民约,逐渐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

阿里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爱华表示,2021年以来,阿里村新建了养殖场、茶厂,并打造了一个娱乐场所。下一步,阿里村计划在房前屋后种上瓜果蔬菜,在阿里上寨把民宿建起来,打造成一个边境旅游的示范基地,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进步,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互帮互助同进步、边境一线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左都老寨:激活边境村寨发展新活力

“以前都是一家人住在祖辈传下来的‘鸡窝房’(茅草屋)里,屋里屋外都黑,屋子中间搭建一个火塘取暖,全家人都挤在一旁简单的大通铺上睡觉。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房子翻新了,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以前是想着生存,现在才是在生活。”在左都村担任党总支书记二十多年的鲍胜华说起往事时,感慨地说道。鲍胜华家的改变只是左都村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一个缩影。

作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示范点,左都村结合乡情,以“党建领乡、基础强乡、文旅兴乡、边境活乡”为建设发展思路,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带动模式,与企业合作,带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群众增收;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雪林乡左都村央都合作社,将佤族织锦从“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把文化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利用“合作社+农户”“景区带村”等模式,打造左都大寨文旅产业,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游、农耕体验游等旅游产业,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家门口就业”。

“边境幸福村建设启动以后,我们寨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也好起来了,绿化也搞起来了,收入变多了,生活也变好了,我们大家都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魏学彩说。2022年,左都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8.6万元,初步实现边民“生活有保障、发展有支持、管理有秩序”的目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如今的左都村,正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将新寨和古寨相结合,将现代与民族相结合,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感受独具魅力的佤族生活方式和群居建筑,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澜沧县通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建设,在边境线上形成了一幅幅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绘出边境繁荣发展、边民团结幸福、边防安全稳固的美丽乡村画卷。

澜沧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