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兴边圆梦 和谐孟连】美美与共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19:56:16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娜允镇古城社区辖内共有6个机关事业单位、3所学校、1所幼儿园、2所医院及各类个体工商户260多家。古城社区共分为9个居民小组,实有人口4520人,其中常住居民772户2047人,外来暂住人口2473人。居住着傣族、拉祜族、佤族等少数民族2080人,占社区实有人口的46%。

自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启动以来,古城社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始终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服务辖区内的居民,巩固和发展辖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度融合到社区管理和服务之中谋划推动,绽放出鲜艳夺目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加强交流,促进和美社区建设

古城社区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社区大党委、网格化管理等宣传活动,全面贯彻民族团结政策,充分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加强与居民们的联系和沟通,增加感情,倾听他们的心声,进一步深化各族居民对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关系的认识,引导各族居民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五个认同”。

在春节、泼水节、中秋节等节庆日期间,古城社区以活动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各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利用节日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以政策法规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采取专栏、横幅、大屏幕、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宣传,促进各族居民情感水乳交融,共创美好未来。

整治环境,夯实绿美社区建设

为把创建绿美社区工作落到实处,古城社区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强环保知识宣传,引导居民树立爱护环境的思想意识,使绿美社区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古城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将辖区单位纳入了“创绿”的合作参与机制中,科学化制订创建工作计划和目标,成立社区牵头、单位参与的创建“绿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的具体工作。自“绿美行动”开展以来,社区基础设施得到逐步完善,绿化面积逐年增加,绿化覆盖率达25%以上。

辖区内开辟多处休闲绿地,建设绿化带,并设有专职人员负责区域绿化养护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社区根据相关需求和规定严格划定了相应的停车位、固定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也保证了社区街道的美观、舒适、安全。社区内还增设了荫下公共活动场所、小型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在满足居民锻炼需求的同时,也规范管线、护栏等安全设施,提升了社区环境美观性和安全性,逐步营造“洁净、绿色、和谐、优美”的社区环境。

为巩固创绿成果,古城社区对社区内各生活小区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每天清运垃圾一次,收集率达100%,并派专人送到中转站。社区还不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对居民堆放在阳台、房屋边、楼梯下等杂物进行清理,清理卫生死角,加大“除四害”力度,预防蟑螂、老鼠带来的疾病传播,保障了居民居住环境的卫生,美化居住环境。

改善服务,推动谐美社区建设

古城社区经过服务设施、活动广场改造,将社区服务大厅升级为党群服务中心,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提供民政、计生等便民服务,逐步建立了“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让居民、学生在课外有良好的生活和课外学习环境;配置音箱设施,为社区各族广场舞等舞蹈爱好者提供良好的背景环境,改善了社区多种活动功能。

此外,社区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整合统筹当地资源,配置生活便利店、超市、餐馆、快递服务站、理发店、洗衣店、药店等便民服务场所,升级改造小区路灯、摄像头、指示标牌、公共桌椅等设备设施,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温暖。社区还不定期走访各族有困难的家庭、对象,尽社区力所能及地送去日常生活用品,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区组织对他们的深切关怀,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社区经常在活动广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的护理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按摩、婴幼儿照护等服务,有时现场示教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操作,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为居民服务,营造了社区良好的和谐氛围。

强化管理,保障顺美社区建设

古城社区始终坚持以民族团结为核心,处理好各民族关系,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以人民调解员为准,及时了解各族居民问题情况,帮助协调问题等工作导向。社区逐步推进小区“红色物业组建”工作,搭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红色平台”,织密党群连心网,落实“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机制,推动物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强化对居民民族团结意识的政治引领,实现“资源共享、工作共抓、活动共办、互利共赢、共同提高”。

社区依托基础服务设施、人力群众资源、协助派出所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外来流入人员、重点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对租赁人员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网格化挂包工作机制全面展开,在各族居民的支持与配合下,使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

孟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