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兴边圆梦 和谐孟连】“四力”并举,走好民族团结“甜蜜”路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19:56:16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白糖厂,2003年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是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蔗糖企业。公司总人数366人,其中少数民族18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0%。 公司先后获得云南省民营企业100强、云南省替代种植优秀会员单位等荣誉称号,是孟连县、普洱市、云南省龙头企业、云南省中型一级企业、普洱市“百强纳税”企业之一。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来,公司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目标,聚焦“四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携手各族群众共同走好民族团结进步“甜蜜”路。公司先后获得普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全国糖业扶贫突出贡献奖”“2022年度孟连县强边固防先进集体”等荣誉。  

发展科技,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原动力”

公司通过对生产设备的提升改造和甘蔗种植的科技投入,有效提高产值产能,让各民族在共享发展的过程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交融在一起。

近两年,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8亿余元对生产设备进行了两次升级改造,对生产核心设备进行了更新更换。目前,压榨、动力、制炼等车间均采用了自动化操控系统,包装室已使用了机械化堆码。自动控制系统的投入应用,使得设备更加均衡稳定,同时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在生产设备提升改造的同时,孟连昌裕糖业有限公司还对蔗糖生产后剩余资源进行多方面合理利用,做到把甘蔗“吃干榨尽”。甘蔗渣90%用来做锅炉燃料,10%用来做人工菌肥料,糖蜜100%用来生产酒精,目前生产出来的酒精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同时,公司不断加大对蔗农的科技扶持力度,引进了适合于高海拔种植的优良品种并做到了机械化开沟全覆盖,早期的管理中推广了温水脱毒技术、全膜覆盖轻简技术、松兜培土技术等的农业种植技术,采用了无人机喷洒作业防治病虫害,不仅提高了单产,也减少了蔗农的劳动频率。

经过多次技术改造及扩建,改善员工劳动环境,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日榨甘蔗8000吨,日产酒精达48000公升的生产规模,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出糖率排名全省第一。

关爱职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凝聚力”

在公司党委带领下,公司团结各族员工,注重和尊重各族职工的风俗习惯,依法保障各族职工合法权益。公司定期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针对公司实际,积极制定排查矛盾纠纷实施方案和单位处突应急预案,定期在公司辖区内积极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矛盾纠纷调解服务职能宣传,并发放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单,通过一系列类似的宣传活动,促进公司社区安定和谐,营造社区良好人居环境。通过每年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技能、职业健康生产安全等培训。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员工运动会、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每年开展慰问困难员工活动,集中为员工免费体检,积极解决好员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每逢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看望慰问老党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和困难职工,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经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到100套廉租房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员工反映住房紧张的问题。采取员工内退由子女顶替上岗的“退一顶一”办法,有效解决了员工子女就业难的问题。自2014年以来,公司颁布实施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办法,目前为止发放助学奖励资金达225万元。另外,公司每2年出资16万元免费为女职工体检,每年补助43万元用于全体干部员工健康体检。公司认真执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了员工工资与效益挂钩,不仅增加了各族员工的收入,也提高了生产积极性,让各族群众在企业的发展中共享红利。

服务地方,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影响力”

公司按照“坚持精准扶贫为己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原则,把“精准扶贫、带动脱贫”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带动孟连、西盟县及境外各族蔗农群众增收致富,为当地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公司高度重视蔗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做到“甘蔗种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近年累计投资3500万元,修建村组、蔗区道路4000多公里, 修建桥、涵50余座,修复乡村道路8000余公里,扩建道路1200余公里。

同时,结合目前乡村道路硬化、实现道路等级提升的要求,公司提供了部分水泥。累计无偿投入扶持资金920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各族群众的交通、运输、生产和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公司向社会承诺“三不欠”,即:不欠蔗农甘蔗款、不欠员工工资、不欠政府税收,即使在市场价格低迷时,仍然按全省统一价格收购甘蔗,并当场兑现蔗农甘蔗款。此外,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在缅甸第二特区勐波县、勐平区、贺岛区等地发展罂粟替代种植10万亩,使境外“烟农”变成了蔗农,为禁毒除源尽力。通过制定甘蔗产业扶持政策,对蔗农在种植开沟、地膜、肥料、农药、甘蔗种植管理培训等方面实施多种扶持,帮助蔗农增加收入,2022年无偿扶持蔗农生产资料等达1700万元,有偿扶持资金达1000万元,为蔗农解决甘蔗种植资金不足的困难,极大地调动蔗农的积极性,同时助推蔗农提高收入。2022/2023榨季入榨甘蔗76.14万吨(其中境内35.78万吨,境外40.36万吨),出糖率达13.72%,产糖10.44万吨,支付运蔗驾驶员运费5051.95万元,支付蔗款3.27亿元。

精准帮扶,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向心力”

蔗糖产业已经成为孟连县财政增收、确保农民长期收入支撑的主要产业,是产业扶贫“五个一批”中的主导产业,蔗区涉及西盟、孟连、澜沧三县2.2万户农户8万余名各族蔗农。公司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制定甘蔗产业扶持政策,对蔗农在种植开沟、地膜、肥料、农药等方面实施多种扶持,帮助蔗农增加收入;实施奖励基金制度,对抓甘蔗生产的村组,按每入榨1吨甘蔗提取2元的奖励基金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施甘蔗种植无偿扶持,在糖料核心基地范围内,对采用机械开沟种植甘蔗的,给予一定的扶持。在非糖料核心基地范围内,下田、台地、山地种植甘蔗的每亩无偿补助有机肥8包;实施甘蔗种植无偿扶持,蔗农每交售5—8吨甘蔗,有偿配供甘蔗专用复合肥2包、农药1包,农药、肥料也可根据农户需求量及农药品种进行调供;实施产业技术扶持,实施甘蔗全膜覆盖轻简化生产技术推广,一次性集中完成甘蔗下种、施足甘蔗生长全程所需肥料、投放地下害虫防治药剂、蔗种盖土、全膜覆盖工作。

通过公司党员挂包责任人结对帮扶,公司脱贫挂包组芒街村新干河小组甘蔗产量从2019年的3100吨提高到2022年的6300吨,户均增加收入1.3万元。公司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的同时,宣传国家蔗糖“良种良法”相关政策,使群众对甘蔗品种、政策、种植技术、宿根管理更加了解,蔗农种植甘蔗积极性更高,实现产业带发展,产业奔小康,在脱贫攻坚、边境幸福村建设、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承担起、承担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坚实的物质基础。

孟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