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兴边圆梦 和谐孟连】孟连县民族小学用爱培育民族团结“金种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9:54: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领域,以“安全为重 德育为首 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学校管理要求,加强对学生传统民族文化的教育及特长培养,让学生了解民族文化,会跳民族舞、会唱民族歌、会用民族乐器,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在“讲”生动上下功夫

孟连县民族小学坚持把课堂作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主阵地,针对小学年龄特点,深挖各学科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点并纳入教育教学工作中,把民族团结进步教学内容融入日常教育、班队会、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统筹开展,主要采取学科知识渗透,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

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利用晨会、班队会、教工例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学习,使师生入心入脑。其次,在课堂教学中分学段开展教学,低年级阶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实物、图片、视频等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认识“五旗、五徽”,知道“五个认同”;高年级阶段着重强化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凝聚力等内容的认识和了解,推动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依托《语文》《道德与法治》《美术》《音乐》等学科在学生的思想、文字、语言、艺术等方面,因势而为开展教育。

此外,学校以推普周为活动载体,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用语用字。各族学生互助共学,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应用水平,确保各民族学生能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备课组定期组织科任教师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细化各学科、各年级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渗透点、结合点的学习,并适时融入、补充和延伸,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教师们从学科设计、课程安排等方面认真研讨,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不断创新授课方式,全面体现各民族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底色,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同感。

在“看”明白上下功夫

孟连县民族小学坚持发挥校园文化建设、文化设施建设以及校园宣传阵地润物细无声的重要作用,利用文化墙、宣传栏、标识牌、黑板报、学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园电子屏等展示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各民族团结和谐感人故事,展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容,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校园环境建设。各班重点对“中华民族一家亲”进行强化教育,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植入学生心灵。学校每学期组织开展班级文化评比,班级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展现了中华文化精髓和中华民族精神。

同时,学校打造二十四节气、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栏等宣传长廊,开设“红色经典读物”专题读书角,做好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好少年”“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宣传,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孟连县科技馆、孟连展示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烈士陵园等,激发师生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增强对孟连县历史文化底蕴的感知和对家乡的自豪感,引导他们保护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在一起“乐”上下功夫

孟连县民族小学注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全校全年级各班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寓教于乐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中华民族一家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少先队系列主题活动,讲好党史故事、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为师生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打下基础;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列为活动主题,结合本地特有的“泼水节”“神鱼节”等民俗节日,通过舞蹈、绘画、手工等形式向学生传播民族团结政策、民族文化、民族历史等知识,让学生了解了民族风俗、风情;开展“知晓傣文化 感受傣风情 ”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讲述泼水节的习俗和故事,感受家乡风情,强化“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激发学生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激情。

学校还组织开展“我爱我家,好家风培养好孩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说说我的家风与家教”等主题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动和谐地融入意识教育当中,打好学生“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进校园活动,邀请云南省架子孔雀舞非遗传承人相章扁为学生授课,指导同学们学舞、练舞,让学生了解傣族的历史文化以及孟连县的非遗文化,进而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化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意识,以及促进民族团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孟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