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兴边圆梦 和谐孟连】牛油果带来“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9:09: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20日,是中国牛油果产业龙头企业、中国牛油果产业全产业链开发综合服务平台。公司自有牛油果核心示范基地1万余亩,控股和参股形式下设牛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9个,总种植面积5万亩。与以色列、美国、秘鲁等国建立技术合作,技术引进与自主研发相结合,首次在国内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牛油果良种繁育体系、牛油果优质丰产栽培体系及牛油果采后处理体系,是目前国内牛油果育苗及种植技术最先进,种植规模最大的企业。

当地村民采果

园区现已建成年产100万株果苗的现代农业(牛油果)产业示范园1座,牛油果初级鲜果快速分拣中心1座,品鉴中心一座,年处理5万吨的牛油果鲜果采后处理中心、年产100万株牛油果抗病丰产良种繁育中心,全年可吸纳各民族就业人口1万余人。2022年鲜果产量5000吨左右,产值6000万元以上,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公司正全力助力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打造“中国牛油果之乡”。省委、省政府在调研中对孟连县牛油果产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孟连的思路和做法,既要发展高端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又要创新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为日子添“金”,播种出团结和谐好生活

牛油果的种植,让孟连县的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红火,也让各族群众的钱包鼓了起来,笑容多了起来,日子富了起来,团结进步更有奔头。

采后处理车间选果

公司与孟连县紧密合作,按照国企示范、民企带动、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创新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牛油果产业发展模式。村里组建合作社,成立产投集团公司即县属国企管理公司,公司与产投公司深度合作。公司以技术入股,各族群众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以服务入股,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村集体。通过建立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一条产业富民新路径。牛油果核心基地建成后,由产投集团主导投入及成本收益核算,建立了“以苗木和技术入股的企业占30%,以土地入股的农户占30%,县属国企管理公司以及合作社、村集体占40%”的牛油果产业“334”利益分配机制。以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亩丰产果园可实现2万元以上的收益,入股农户和龙头企业每亩获得入股分红,成功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形成公司盈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联农带农“三赢”局面。

车间选果

公司优先吸纳就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009户2.5万人入股开发,其中5748户21552名脱贫人口和“三类”监测对象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入股农户每年亩均可获分红6000元左右,脱贫人口和“三类”监测对象年均收入增加到每户1.4万余元。

产业共赢实现机遇共享,全县掀起了牛油果产业发展热潮。2018年,芒信镇回林鼎园牛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29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400余亩用于种植牛油果。2021年,牛油果初产64吨,实现销售收入126万元,利润70余万元,分配给社员的红利达19.6万元,户均增收达7000多元,最高分红达2万多元。目前,孟连县牛油果种植面积达到7.63万亩,投产1.5万亩,鲜果产量逾1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成为我国种植规模最大的牛油果基地,也是国内唯一能够批量稳定向市场供应优质牛油果的区域,孟连牛油果成功替代15%的进口份额。

为环境添“绿”,建设好共有共享美好环境

牛油果是一种速生常绿阔叶乔木树种,树形多姿美观,叶片浓绿茂密,是生态绿化树的理想选择。由于每年换叶量大,牛油果树对改善生态环境有良好作用,特别是在荒山造林、保护水土流失方面有巨大生态效应。牛油果的种植,既利用好大自然赋予的生态优势,更保护好这种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牛油果线上“一件代发”

作为孟连的母亲河,南垒河的生态环境曾因热区资源开发遭到破坏,水量减少,水质恶化。为了让南垒河重新焕发生机,当地出台《南垒河流域保护条例》,提出优先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林业和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南垒河绿色长廊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牛油果产业为南垒河的治理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地群众到基地采果

在种植牛油果的过程中,公司通过陡坡地治理、绿色产业开发,使南垒河流域的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南垒河绿色长廊的森林覆盖率达65.74%,娜允镇娜允村、富岩镇芒冒村等行政村还因生态风貌较好、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如今的南垒河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为生活添“彩”,各民族交流互共繁荣

小小牛油果不仅为产业转型提供助力,提高了农户收入,更引领各族群众从“靠天吃饭”向有文化、懂技术、擅管理、会经营、共团结的现代职业农民转变。

孟连县各族群众

田间变课堂,农民变学员。除了牛油果栽种管护技术培训会,公司还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邀请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幼苗管护、水肥管理、拉枝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教学和实操指导。嫁接技术员、致富带头人、职业经理人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纷纷破“土”而出。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哈尼族小伙大萌是这批新农人中比较特别的一位。2021年,身为旅行体验师的他在孟连租下200亩地,开始打造以牛油果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农场。不同的是,除了学习种植和管护技术,大萌还发挥摄影特长,把当地特色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发布在社交平台。收集甘蔗花的少女、佤族老人的耳环、南垒河畔的村寨……一幕幕极具感染力的画面让很多粉丝发出感慨:“好想去孟连看一看”“怎样才能买到这里的牛油果”。各民族共享的美好生活,成为公司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果之一。

当地村民到公司基地采果

在销售方面,公司与盒马生、农夫吉采、中通云仓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产品直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实现72小时从枝头到餐桌的快捷供应,打破了国内高端市场牛油果只能靠进口的局面,更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各民族之间的空间互嵌、经济互嵌。

展望未来,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将为民族团结进步奉献更多力量,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可能。

孟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