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兴边圆梦 和谐孟连】孟连海关“关民”鱼水情,共护“石榴籽”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6:08:21  来源: 云南网

孟连海关坐落于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西南边关,建关70余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海关人扎根热土、忠诚把关、用心服务、倾情帮扶,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西南边境稳边固边、兴边富民贡献了海关力量,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等荣誉,团支部连续获得“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1人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1人获评省直机关2021年“青年学习标兵”。

近年来,孟连海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在履行好国门把关职责的同时,将海关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机结合,积极投身当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同各民族群众建立下“鱼水”深情,用行动生动诠释“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宗旨和信念。

忠诚把关,做边境安全稳定的捍卫者

孟连海关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孟连口岸,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这里业务量大、工作繁忙,这里地处中缅边境,毒品、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枪支弹药走私现象屡禁不止。面对严峻形势,孟连海关坚持打防并举,在不断强化正面监管的同时,积极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深入边境少数民族村寨,挨家挨户走访少数民族群众,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做宣传,邀请村干部座谈,“关民”一道齐心协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用心服务,做民族地区发展的推动者

孟连海关业务辖区内的孟连、澜沧、西盟三县均为少数民族自治县,服务乡村振兴、推动边民增收是孟连海关职责所在,长期以来,孟连海关积极推进边民互市业务改革,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边民互市市场规范化改造,部署最新的科技设备、复制最先进的管理制度,实现了申报模式从纸质申报到指纹申报、人脸识别,查验模式从人工掏箱到H986非侵入式查验的飞跃,边民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货物平均通关时长大幅减少,方便了许多不识汉字的少数民族群众参与边民互市贸易,群众依托边民互市把鱼肉水果蔬菜卖到了缅甸,实现了增收致富。

倾情帮扶,做民族同胞致富的引路者

孟连海关挂钩联系的芒信镇拉嘎村,主要以佤族、哈尼族聚居,考虑村民存在文化水平有限、经济基础薄弱、对汉族干部信任感不强等困难,孟连海关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在工作上出心、出资、出智,真情结对助民。实行“部门挂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帮扶”的“一对多”网格化管理,成立“连心”小分队,经常深入挂钩点,帮助解决发展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近年来,积极帮助挂钩村修建蓄水池、修缮路灯,引入特色养殖项目,提升人居环境。2015年以来,孟连海关为挂钩村引进生产、生活建设项目16个,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组织党员干部到挂钩村寨开展志愿帮扶活动50次,捐赠生产生活物资累计50余万元,因工作出色、口碑良好,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孟连海关始终牢牢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突出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积极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通过开展“关村”支部共建,通过为民族群众致富想办法、出主意、找出路以及协调解决安居房问题,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到实惠,重塑少数民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缓解干群关系,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孟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