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兴边圆梦 和谐孟连】孟连县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 10:44:01  来源: 云南网

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和内在要求,是实现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现代生活的必备条件,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近年来,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持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促各族群众同语同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孟连县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要求和相关配套保障,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纳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综合考评的职能指标和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全县中小学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测评指标的重要考核内容。孟连县还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实施“童语同音”工程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2所县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普通话达标率100%。

同时,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孟连县开展了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及“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推普活动,通过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推普知识讲座、普通话场景模拟训练、国学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利用网络、手机、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此外,孟连县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施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村建设创建活动,明确到2030年孟连县全部建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村,构建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普通话学习氛围。大力营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生活环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持续提高。

孟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